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2024年,上饶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这样干!
【字体:   

2月27日,上饶市生态环境局召开2024年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市委五届五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市两会、全市生态环境保护会议暨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动员会部署要求,回顾总结2023年工作,系统分析当前生态环境工作面临的形势,安排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


会议传达学习了市委书记陈云,市委副书记、市长邱向军,副市长郭峰关于做好2024年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市、局长程文出席会议并讲话。



 程文指出,2023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时隔5年再次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四个重大转变”和必须处理好的“五个重大关系”,系统部署了“六项重大任务”,并强调“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一项重大要求”,为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继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行动纲领和科学指南。习近平总书记时隔4年再次考察江西,对江西深化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提出更高要求;亲临婺源,叮嘱要保护好自然生态环境。市委明确提出“坚持不懈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奋力打造‘美丽中国’样板市”。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暨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动员会,对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作出了部署安排、谋划了实践路径。

    程文表示,2023年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聚焦“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的目标要求,砥砺奋进、担当作为,开创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局面。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充分认清面临的严峻形势,当前发展与保护的双重压力将持续加大,生态环境质量形势不容乐观,环境风险隐患一定程度存在;生态环境保护体制还不够健全,对标美丽中国“样板市”建设有差距,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补短板、强基础、固底板、扬优势,确保全市生态环境工作不断取得新进步。

    程文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关于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意见》新要求新举措,深刻把握习近平的创新发展,持续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上下功夫,做习近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忠实实践者,进一步激发干大事、创大业的信心和决心。要坚决扛起美丽建设政治责任,全力当好排头兵和主力军,坚持高起点谋划,深化工作思路和推进举措。要大力推进美丽建设地方实践,全面提升推进婺源打造美丽中国“样板县”,打造特色鲜明、亮点突出的美丽先行地;加大力度推进生态示范、“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努力打造更多具有上饶特色的实践典型案例;因地制宜、梯次推进“美丽细胞”建设,打造一批特色鲜明、亮点突出的美丽建设示范样板,形成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制度和建设成果。

    程文要求,2024年,全市生态环境系统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生态环境厅党组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聚焦“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目标要求,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推动发展方色低碳转型,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切实维护生态安全,不断健全现代环境治理体系,以高水平保护支撑高质量发展,合力打造国家生态文明建设高地,为打造美丽中国“样板市”贡献更多力量。

   程文强调,2024年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思路是“114455”。坚定“一个理念”,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坚持“一个统领”,以美丽建设为统领,统筹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突出“四个抓手”,以“转作风、提能力、抓落实”作风建设专项行动、监管能力提升三年行动、“党建红生态绿”党建品牌创建和生态示范创建为抓手,全面提升生态环境保护水平;守住“四条底线”,就是坚决守住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的底线、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突发环境事件的底线、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环境舆情事件的底线和坚决守住廉洁底线;攻克“五个难点”,紧盯鄱阳湖总磷污染削减、化工园区(企业)监管、尾矿库污染防治、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督察问题整改等重点难点,全力突破攻坚;实现“五个提升”,就是“在展示环保铁军形象上彰显更大作为、在生态示范创建上争取更亮成果、在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上体现更高标准、在服务绿色低碳发展上实现更高质效、在提升环保治理能力上实现更大突破”。

    程文强调,全市生态环境系统要紧盯全年目标任务,重点把握好七个方面的工作。要持续巩固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推进蓝天、碧水、净土提升攻坚战。要全面加强自然生态保护和示范创建,加强生态保护红线监管、自然保护地生态环境监管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要深入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服务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抓实做细“1269”行动计划和重大项目建设的环境要素服务保障,强化“持证排污”监管,做好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深化“三服务”机制,强化一线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开展调研服务,畅通信访投诉举报渠道,加大对地方项目资金、总量减排、工业园区调园扩区等重点关注事项的指导力度;加强生态环境领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大力营造浓厚的绿色低碳氛围。要凝聚合力抓实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进一步厘清职能部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不断完善改革制度体系,充分发挥环委办、美丽办、整改办职能,加强工作统筹协调,持续深入抓好中央、省生态环保督察等问题整改。要守牢生态环境安全底线,强化“事前、事中、事后”全周期生态环境风险防范,加强环境应急能力提升,严格核与辐射安全监管。要持续加强生态环境监测监管能力建设,聚焦“队伍精干、装备精良”要求,深入推进生态环境监管能力提升三年行动,持续完善生态环境监管制度和监管网络,加快生态环境监测机构能力建设,提升环境执法监管效能。要持之以恒锻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加强政治建设,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从严管党治党,深刻把握“九个以”实践要求,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一体推进“三不”,持续深化“党建红生态绿”党建品牌打造;坚持讲大局讲团结,形成合力,推动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向前发展;深入推进“转作风、提能力、抓落实”作风建设专项行动,落实市委“大抓落实年”活动要求,形成“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强化政治淬炼、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持续锻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


程文在主持第三阶段总结会议时强调,全面做好今年工作,要做到六个“严抓”。要严抓党建,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严格落实党内基本制度要求,筑牢机关党建工作基础,深入推进“四强”党支部、“党建红生态绿”党建品牌建设。要严抓监管,通过严格的监管执法,对各类污染源实施全过程管控,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落实地方党委政府“党政同责”、落实“三管三必须”责任,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要严抓服务,全心全意做到政企沟通“零距离”、解决问题“零停滞”、政策落实“零障碍”,坚持需求导向,更加精准服务企业;坚持民生导向,更加精心服务群众;坚持发展导向,更加精细服务地方;坚持效果导向,更加完善办理机制。要严抓队伍,深入推进全系统作风建设专项行动,不断巩固和发展担当作为、干事创业、风清气正、健康向上的政治生态;带好班子,努力建设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的领导集体;管好队伍,进一步提升专业水平,不断提高队伍的凝聚力、执行力、战斗力;讲团结会团结,营造团结奋进、和谐融洽的良好工作氛围增强干部职工的归属感和荣誉感。要严抓落实,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要求,对标目标、突出重点、结合实际,精心谋划全年工作,细化工作任务和措施,把进度安排到每一天上、把责任落实到每一个人头上、把工作推进到每一个点位上,全力以赴、全心投入,凝聚好拼劲、闯劲、狠劲和韧劲“四股劲”力量,确保各项工作高标准抓落实,实打实见成效。要严抓廉政,毫不放松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不断增强履职自觉,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持“一岗双责”、谁主管谁负责和分级负责的原则,一级抓一级,严格教育、严格要求、严格管理干部。

会议以视频形式分三阶段召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罗亮主持第一阶段会议,并宣读市领导批示。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应鹏飞宣读2023年度全市生态环境系统目标管理考核表彰决定,局领导为考核先进单位授牌。第二阶段会议组织参会人员分为4个小组围绕会议内容座谈讨论。会上,横峰、万年、婺源、鄱阳和铅山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会前,市局领导班子和各派出局局长参观了2023年各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特色亮点展。


    市生态环境局全体局领导,驻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各派出生态环境局局长,市局各科室、局属各单位副科级以上干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派出局班子成员、副股级以上干部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